前後呼應~張雅涵畫家所畫令狐沖是源由於96年呂版笑傲江湖劇照^^



以上、下二張圖片選自於http://blog.xuite.net/sindykao329/HuaYingXiong
部份內容節自於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an04/3504189


哇呵呵~努力了一個多月
用盡了各種方法終於看完呂頌賢版的笑傲江湖
及K完PU二姊收藏的二版金庸笑傲江湖小說
我也漸漸脫離劇情回歸正常生活XDDD

咳~咳~
在這邊更正我上一篇提及電影版笑傲江湖系列
朗朗上口的"滄海一聲笑"是源於叫好又叫座的許冠傑所詮飾的令狐沖大俠
李連杰版本最吸晴是林青霞所飾演的東方不敗

其實電影版應該不算是我的年代
(其實在我國小年代二部都有看過....當時不識慧眼不知是金庸小說改篇)
近期因呂版笑傲江湖再次剎到令狐沖大俠
所以小研一下所有演過令狐沖大俠的知名演員

電影版就同如上二位知名演員所演~許冠傑&李連杰
電視劇版從1984年-2001年間從香港、台灣、大陸、新加坡均有詮飾
呈現各種不同風情的笑傲江湖
不僅有金迷用放大鏡外還有戲劇迷的嚴格檢視下
近期就我知道的金庸戲劇就是女主角是安以軒的倚天屠龍記了
好像就沒聽說有新戲改篇(可能是怕被罵+大成本吧XD)

這麼多版本的笑傲江湖(電影+電視版)
被公認為最有令狐沖大俠身影是電影版的"許冠傑"
把令狐沖灑脫、不拘小節、小聰明表現得宜
雖然如此還是被名列二點待改進的地方(這是批評聲浪最少的令狐沖)
1.扮相太老(我個人覺得快20年的影片當然扮相有差)
2.演得太油(不予自評...我已經想不起來了...改天我去租片店租再重新回味)

第二名是電視劇版的呂頌賢版1996年TVB笑傲江湖(State of Divinity)
然而在我心目中呂頌賢可是魅力破錶的令狐沖了(No.1)
在上篇已有呈述
這邊就不再重覆了
然而也被點名有三個地方要改進(這亦是批評聲浪第二少的令狐沖)
1.長得不夠帥-令狐沖本尊本來就不是帥哥,林平之才是美型男
2.書卷氣太重不夠有大俠的味道
-當時收看的哥哥、姊姊們喜歡的男生是要很有男子粗曠氣概的
只能說年代大不同,倒是很合我們七年級圈子的味口(笑)
3.皮笑肉不笑-我個人很喜歡他的笑容可掬耶~

周潤發版本太久鮮少人追遡外
其他版本就不多做說明了
幾乎都被批評近乎到體無完膚的境界= ="

我這邊大致介紹一下笑傲江湖小說的劇情
林平之家破人亡->林平之所遇非人木高峰->令狐沖為救儀琳小師太戲弄田伯光->
令狐沖受中傷被救在妓院(儀琳小師太從此念念不忘令狐沖)->林平之入華山派
->巧遇劉正風+曲洋正邪合奏笑傲江湖曲->令狐沖面壁思過思過崖一年->
令狐沖奇遇風清揚太師叔學會絕招"獨狐九劍"->林平之與小師妹岳靈珊感情逐漸升溫(註定令狐沖苦戀無果)->
令狐沖被華山派劍宗前輩打成致命重傷->初次施展獨狐九劍擊退江湖好手->
被師父岳不群懷疑偷紫霞秘笈+殺六師弟+偷練林家避邪劍譜->失意時來到綠竹巷結識綠竹翁+婆婆
->因緣際會下認識祖千秋+老頭子+藍鳳凰...等亦正亦邪同伴->五霸崗聚會->
婆婆變聖姑任盈盈(這章節是笑傲江湖中最浪漫的橋段)->令狐沖醒來在少林寺不肯加入其派離寺而去->
->令狐沖已被告知天下逐出師門->逢遇向問天一同擊退正邪好手->喬裝打扮尋至江南四友
->與任我行釣包困在深不見底的牢底->學習吸星大法->脫困後向問天與任我行邀請加入神教拒決->
令狐沖扮吳天德將軍替衡山派化險為夷->令狐沖被質疑偷避邪劍譜+殺二師兄+殺英白羅+重傷林平之
->恒山派莫大告知任盈盈為他困在少林寺裡->令狐沖與江湖豪傑上少室山一起救盈盈下山->
與武當派喬裝好手比劍->上少室山遇衡山派掌門被暗傷至死並應允接掌門職位->
被嵩山派空城計中傷->經由秘道脫困下山->令狐沖隻身前往少室山->任我行+令狐沖比劍勝利下山
->向問天+任我行再邀入神教仍拒->令狐沖當衡山派掌門->沖虛道長、方證大師解釋葵花寶典由來
&阻止五嶽派合併->令狐沖幫任我行奪回神教主一位->桃谷六仙戲弄左冷禪->五嶽派掌門岳不群->
林平之手刃滅門仇人-余滄海&木高峯->令狐沖在微暮馬車上明白自己的心意在盈盈身上->小師妹死於林平之手下->
為小師妹守喪期間沖盈練習合奏笑傲江湖曲->岳不群欲殺令狐沖未果->師娘不恥岳不群行為自殺->
岳不群假借神教名義虜走衡山派師姐、妹們->令狐沖助儀琳小師太父母重修舊好(沖盈更加確認彼此心意)->
岳不群為拉攏其他門派上思過涯分享失傳各門派秘笈->林平之、左冷禪籍機想找岳不群報仇->
岳不群死於儀琳小師太手上為師父報仇->任我行過世->武當派、少林派計劃要阻止任我行野心->
沖盈經由大風大浪終於結為連理(End)

完整看完呂頌賢版笑傲江湖有幾幕讓我印象蠻深刻的
1.劉正風與曲洋的琴蕭合奏笑傲江湖曲:深深被男子間互挺相惜的義氣而掉淚
2.令狐沖戲弄田伯光:這橋段的演出讓我覺得呂頌賢就是悄皮的令狐沖
3.令狐沖喬裝成吳天德大將軍:聽金迷說演得很對味無可挑剔
4.岳不群老奸巨滑的演出:我只能用大姆指舉讚
5.桃谷四仙(小說正解是桃谷六仙):大虧野心勃勃的左冷禪令我惠心一笑
6.最終一幕令狐沖與任盈盈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琴蕭合奏:我覺得是畫下完美的句點

就我觀察改篇的部份(占戲份不多,近8成以上都是照小說全數演出,連台詞都一樣)
1.平一指活著(正:在五霸崗聚會,因無法治癒令狐沖的重傷,因而內疚自殺)
.....我個人覺得這改得不錯^^
2.桃谷四仙(正:桃谷六仙)....表現的很精采,四個人夠了^^
3.衡山派沒有俗家女弟子(正:是有俗家女弟子)....我覺得不影響演出^^
4.林平之誤殺小師妹(正:林平之為投靠嵩山派為示誠心殺小師妹)
....這樣改也不枉小師妹那麼愛林平之
5.任我行與令狐沖帶盈盈離開決戰後暴斃(正:任我行與令狐沖與衡山派會面不歡而散才暴斃)
....我覺得不影響演出
6.向問天通風報信令狐沖攻打衡山派及盈盈二事(正:向問天對任教主非常忠誠)
....其實令狐沖與向問天雖稱兄道弟然而真正相處時間甚少,加強兄弟情誼很好
7.任盈盈中三屍腦神丹毒命在旦夕(正:任盈盈身體健康)
....這很兩極有人覺得加強沖盈戀,但也有人覺得畫蛇添足
我覺得小說裡面沖盈戀的部份重於內心情感....蠻多人看完整部小說搞不清楚
令狐沖究竟愛任盈盈還是愛小師妹多一點....用演得真的不好演...補強無訪

據網路上的朋友們的描述,香港古裝戲劇成熟,
原先這部戲的男主角並非鎖定呂頌賢(當年呂頌賢是二線角色)
因TVB無線因港歸缺小生,因而補上呂頌賢詮飾令狐沖男一角
剛開始香港播出反應普普,然而生動的演技引出許多戲迷的共鳴
誰說一定要有超強卡司才能帶動收視率,只要表演得好人人都是英雄
在香港的收視率如倒吃甘蔗一樣愈來愈火紅,轉播到台灣更是一炮而紅
很可惜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看到,當年我是國中生最愛灌籃高手及幽遊白書= ="
直到15年後的現在才終於一睹真面目

因此呂頌賢因此劇曾經短暫的紅極一時,然而因香港電視圈經紀約不穩定
及愈來愈多的後輩,比較難有發揮的空間,也就漸漸往其他多方面發展,
現在他除了在內地有接戲外也是全職潛水,
他因笑傲江湖一劇與佛結緣、吃素念佛。
個性似乎跟恬淡的令狐沖真的有那麼點神似、連外表也很接近,
所以很多死忠戲迷覺得他能演得那麼傳神跟本就是在演自己。
我在這邊很不負責任下個評語"呂頌賢的出道之作就是為了演令狐沖&
要比呂版更精采的笑傲江湖真的大不易呀"

幾年前他與愛情長跑多年的女友邁入婚姻,及身邊還有二隻非常可愛的貓咪
(近期得知有一隻貓咪很幸福離開人間),過著平凡中帶點不平凡的生活,
就像令狐沖大俠一樣^^




最後PU大姊我...再放一張供我賞心悅目的照片呀(流口水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Cat0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