牠不重,牠是我同伴
那隻頭套著塑膠袋死去、被路人忽視與嫌棄的貓咪改變了我,
讓我不容許再逃避.......
文/黃宗慧  圖/IKETSU


決定開始以結紮後放養的方式照顧社區的街貓,
是在兩年前的一個晚上。那一天,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隻街貓的屍體。
牠的頭部被套上塑膠袋,橫躺在紅磚道上。
下班時間人來人往,有的人小心的繞過去,有的人視而不見,
也有的人露出微微驚訝或不悅的表情。

難道對街貓的付出  只是送牠最後一程

我不知道牠遭遇了什麼樣的意外,只知道自己不希望牠就這麼躺在那裡,
繼續被當成一隻擋路的死貓,我找了個紙箱把牠安置好,
確定了熟識的獸醫院可以幫我將牠送去火化後,搭上了計程車。

紙箱裡的貓壓在我的腿上,但已沒有氣息。我忍不住想,
牠這一生是否曾像家貓那樣發出幸福的呼嚕聲呢?
當受寵的家貓在主人腿上休息的時候牠在哪討生活呢?
對於街貓,我能做的難道只是送牠最後一程?

其實透過誘捕、絕育、放養來控制街貓數量的作法(即所謂TNR), 
在台北市許多地區已行之多年,但身為動物保護人士的我,
卻遲遲不敢投身這第一線的工作,始終躲在自己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---
幫助動物的方式有很多,適合我的方式是透過教學與寫作來從事動保,
不一定人人都要「親上火線」。然而那隻頭套著塑膠袋死去、
被路人忽視的貓咪改變了我,讓我不容許自己再逃避。

於是這兩年來,在先生與過去學生的幫忙下誘捕十餘隻街貓,送養了其中四隻,
而其他經過誘捕與絕育手術的驚嚇後沒有因此失蹤的,
就留在原地放養。有一年多的日子裡,社區固定出現的貓咪是小白、
小橘以及小橘的母親「馬麻」。

為什麼不帶回家養  已帶很多隻回家了

社區裡大部份的人對牠們是友善的,而這也是TNR要成功推動的必要條件,
因為多數人抱著眼不見為淨、一定把街貓逐出視線外的心態,
那麼必定只能反覆的以捕捉後安樂死的方式來處理--儘管這樣做並不會讓街貓消失,
只是讓不同的街貓輪流填補「遺缺」罷了。

然而「喜歡為什麼不帶回家養?」這個質疑依然難免。說真的,
這個問題並不是太難回答。首先,大多數動保義工的情況都一樣,
就是真的已經帶很多隻回家了!其次,並不是所有的街貓都願意或適合被豢養。
而更重要的是,TNR的精神其實是希望利用街貓的地盤性,讓每區的數量得到控制,
所以如果「喜歡,就通通帶回家」,就無法達到目的了。

問題雖不難回答,但答案未必人人能接受,
於是我也曾目睹小橘與馬麻被人潑水驅趕,在黃昏暮色中奔逃而去。
我知道,這是因為我做得不夠。個性不善與人溝通的我,
雖制作了一份「街貓絕育一覽表」,詳述每隻貓咪的安置情形,
連同TNR的傳單一起放在管理室,
卻沒有更積極直接的去說服對TNR有誤解或對街貓有偏見的人。

失去牽掛的機會   才是真正的可怕

我擔心當自己遭到質疑時,如果無法不卑不亢的主張街貓也有生存權、
如果因為思及街貓在人類世界生存的艱辛而過於激動,將會弄巧成拙,
於是我寧可選擇蹲在巷子的角落背對人群餵貓,
彷彿自己所做的真是一件見不得人的錯事。

兩年來,我的生活因此多了許多壓力與牽掛,每天餵食時間一到,
如果哪一隻沒有準時出現,我就不得不擔心牠們的安危;
例如今年六月間,馬麻的食慾開始減退,不來吃飯的時候,
我便日日記掛,直到發現牠的屍體為止。送馬麻去火化的路上,
我一面哭一面回顧與牠相處的點滴,卻發現竟少得可憐!
原來因為我總是偷偷摸摸、總是為了閃躲鄰居的眼光而不敢多陪陪牠,
以至於回憶裡的畫面多半是我餵食後匆匆扔下牠,
或牠被驅趕時倉皇逃離的剪影.....我這才明白,我不應該害怕有所牽掛,
因為失去牽掛的機會,才真正可怕。

然著失去的馬麻後落寞不慣的小橘與小白,
我發現自己離街貓守護者的身份還很遠。
在這個社會對於流浪動物還是沒有足夠的容忍與善意之前,
我實在需要比現在更多的勇氣來擔負牠們的生命。但我知道,
我會努力,因為牠們不重,牠們是我們的同伴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PU姊心得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很喜歡看聯合報的家庭副刊,從中會看到很溫馨的小故事,
這回我看到一份寫給街貓文,非常震驚也心有戚戚焉,想分享給大家
一向我閱讀的速度飛快,所以常常忽略掉高潮迭起的段落,
此次托大家的福份,讓我有幸把這篇徒手打完
一邊打一邊掉淚、拿衛生紙頻頻拭淚。

貓咪對我而言有一股魔力,會讓我不知不覺想為貓咪做點什麼,
我不敢投入TNR的行列裡外,
主因是經濟、時間考量下,其次我更怕人言可畏。

曾經有一段短暫的時間,我幫忙過替認養動物建檔,
然而什麼事情牽扯到人,很多事情就會變得很複雜....
讓我思索為什麼我的能力卻這麼小、這麼沒有作用
恰巧我撿到一隻貓咪,讓我家貓比人多,
這段期間我最愛的小PU每天臉愈來愈臭,
送走小貓後,小pu過沒多久就尿道發炎
PS 有貓友說當有些貓咪超過三歲就不宜添伴
      小pu剛好是那一位,在小pu眼裡完全無法容忍一隻貓...
      他只要獨一無二

讓我回頭想是不是有其他方式可以對待我喜歡的貓咪
跟pu二姊討論決定在空閒之餘去外頭看看貓咪
我家小pu開心、我也開心的方式
至於會不會撈到貓咪就看緣份了

所有的動保團體&個人,無論是新加入或者是有聲望的....等
也許你不見得認同,可以靜觀其變,
也許你是有興趣想了解的,也請以鼓勵及多給點掌聲
他們都是需要獲得大家的肯定才會長久的繼續走下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Cat0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